糊涂厨师笔记——马齿苋包子

都是一个包子引起的故事。
草地被外来物种疯狂侵袭了,原本绿油油有身价的名草全部干枯,取而代之的是一片一片的野草,所谓“野”,就是没花钱,不请自来。叶片肥厚,红茎绿顶,伏地四射,大的有如桌面,挑起来叶柄垂下,又像一把小伞。马齿苋,好霸道的草,所到之处,横扫!

 

查了一下,此物遍布全世界温带热带地区,耐旱、耐湿、耐高温,因为叶青,梗赤,花黄,根白,籽黑,所以金木水火土都有了,又叫五行草。传统医学讲青主肝,赤主心,黄主脾,白主肺,黑主肾,科学的角度看,不同颜色是不同化学元素的显示,马齿苋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维生素A 、维生素C、核黄素、钙、铁、鞣酸、烟酸等等,尤其是ω-3脂肪酸在绿叶菜中占首位,所以东方中国、日本叫它长寿菜,西方叫它神仙草,从古希腊就熟悉运用它的药物价值,用以疗病驱邪,在地中海的菜谱中颇为流行。
 
网红菜是马齿苋(干)包子,做马齿苋干的方法很多,多的让人发愁,听谁的好呢?我妈特看人挑担不吃力的说:“那么多马齿苋,你就一样样都试试呗。”好吧,我就撸起袖子试试。我决定试三种代表:新鲜马齿苋、晒干马齿苋和热水焯后干马齿苋。网上还有一个门派是盐水焯干,我没采用,因为盐水浓度超过植物细胞内浓度导致渗透作用失水时会带走营养成分,我用理智删了这个方法。
我的实验设计是这样的,肉馅一批调制好,分成三等份,蔬菜按同体积,也弄了三份,以保证最后总体产出包子相同,肉浓度相当。对于这种对照试验,尽量减少实验中不确定的变数带来的影响。

 

对三种馅,我包了三个形状,哎,怎么包子成了饺子,面没发起来呗!好在做本实验的目的不在乎包子饺子。

 

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本实验的高潮部分来了,我请来吃瓜群众们做个简单的单盲实验,馅与形状对我的实验对象保密,避免他们的心理作用影响实验结果。女儿吃了两个饺子,鄙视的表示:“这也叫单盲?我看都能看出什么馅。”我心下一惊,忘了这茬了,应该用手绢蒙上眼睛的,不甘心地说:“你说说看都什么馅。”她自信满满地说:“第一个是肉的,第二个是虾的。”放下心的我对她说:“单盲成功,继续吃吧。”

三个实验对象结果差异比较大,因为样本太小,完全无法做结论,所以本实验结果纯属游戏,有一搭没一搭听听就好。

 新鲜马齿苋:1人最爱
晒干马齿苋:2人最爱
焯干马齿苋:没人最爱
 
分析一下,新鲜马齿苋同等体积下,实际量小,水份大,味道淡但酸度较大。自然晒干马齿苋真的是惊艳到了,香味浓郁,绵延不绝,除了不稳定的维生素C,其他营养元素基本保留,所以它的味道层次最为丰富。焯干马齿苋在高温作用下,其实也损失了其他有益的东西,虽然比新鲜的味道浓点,但少了新鲜的雨后春笋般的清新,论老道,与前一秒钟刚吃了的晒干马齿苋一对比,就好像看了曹雪芹后看三言二拍,糙了点,没有那个跌宕起伏广博深厚。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PS:许个愿下次做热腾腾的包子

文章来源:“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 :  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