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厨师笔记——人工智能做披萨

糊涂厨师又懒又馋,但我们知道,懒和馋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第一要素。

人类历史上经历过几次科技的突破性发展,叫做技术奇点,一些颠覆性的技术使得人类彻底改变原来的生产方式,这个能影响到我爱吃的披萨么?
对于现在的技术,我已经很满意了。从想到吃,基本是手机完成,打开App,点上我要的番茄酱分量,奶酪分量,我一般要双份番茄酱,双份马苏拉奶酪,这样一口咬开,红的番茄酱和白的奶酪争先恐后的流下来。再点上肉类、蔬菜,我基本永远是熏肉和蘑菇,百吃不厌,偶尔换换口味,新鲜一下,这么简单就可以搞定,结账。付款中间会莫名其妙再跳出一点优惠卷,吸引你多消费,而且一个跳完又跳出一个,这样搞不好就一个披萨变两个,两个之后又加上一点其他小菜。
接下来,在披萨店准备披萨的功夫,跳上车开过去,正好十分钟左右。到了店门口,因为现在是非常时期,只要点一下“我到了。”店员会把披萨用推车送出来,完全无接触服务。我一般取了披萨,摸着热的发烫的盒子,心满意足,扔到后座放它十分钟,这么高的温度,足以杀死任何病菌。再把手消毒一下,开车回家,到家后大快朵颐,完美!这是我疫情以来最接受、吃的放心的外卖食品,基本一周要2-3次。
那么,用人工智能,还能怎样呢?已经这么好了。
有一家公司,偏偏不服啊,招聘了人工智能高级人才做技术总裁,要去做这件重塑竞争地平线的事,号称分分钟可以灭掉披萨行业老大。除了人,他们还要加上算法,机器学习,运筹优化去卖披萨。他们要教会机器,让机器自己进步,学习更好的为我服务,给我做披萨。
他们要的就是我和我周围人消费的数据,然后决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周几,天气什么样时,电视里放什么节目时,过往的购买历史,我需要买什么口味的披萨……想象一下,一个周末,下着大雪,电视里放着足球赛,我躺在沙发里,对家里的机器说一句:想吃披萨。我的熏肉蘑菇双倍西红柿酱奶酪披萨立刻就送到门口了,外赠一个新口味尝试。
我的和我的邻居们的数据最大程度的为披萨公司避免了浪费。食品行业最大的浪费就是食品本身的浪费,当把食物放到一个没有市场的地方,放错了时间,会导致食物腐败、保存及运输成本,做好这件简单的事需要相当多的行业经验和时间积累才可以。同时,大数据的运用还避免了另一种尴尬—-销售不足,老话说的把该挣到的钱留在桌子上了,当有订单来了,没货了售空了都是损失,把顾客推出了门外。相关性预测不光省了钱,还能增加业务。
路径和服务时间也是可以优化的,而且有事半功倍,如何让服务人员不重复就走完所有路径?欧拉回路让人类花了几百年去想通怎么不重复的走过七座桥,甚至开发了一个拓扑学去研究这个问题,可你还记得外卖刚开始时运送时间的变化么?从一开始为美食等一个小时到后来的十来分钟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算法优化对于机器来说更得心应手,它能更好的看到全局而不是局部。

试试看怎么一次走完七个桥不重复路线?

通过精确预测,还能更好的实现自动化生产,机器人按需求份量准备好食物,一个店员开着一辆销售车就可以服务整个地区了,所有揉面、配料、烘烤全部自动化。减少了每个工作单的服务人员,却增加了业务,路线优化、人力优化、制作时间更精确到位,移动服务更好的满足客人的需求,客人可以更懒了,还有什么想不到的么,机器都替你想着呢!到最后,机器比你自己还懂你!
人工智能是可爱又可怕的,它可以让海誓山盟不再重要,让你失去自己,心甘情愿成为它的奴隶,有什么比得上在合适的时候遇上合适的温度合适的食物呢?
文章来源:“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微信公众号,这里还有更多精彩值得你期待哦!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