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地 Camps

美国科技营

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STEM)已经越来越被认为是未来掌握机遇的最关键因素。我们要教育学生成为一个能持续成长的全面人才,需要让他们了解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现状,了解STEM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了解各学科领域之间的融会贯通,了解优秀科研人员的科学研究方法、科学思维方式以及如何运用跨学科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在孩子渴求知识的年纪,对于所有新的东西、未见过的世界,都充满了幻想和好奇。所以,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尽可能的让孩子开拓眼界、放宽视野,带孩子多旅行,而不是旅游;让孩子多研学,而不是只读书;要学会一步一步放飞我们的小雏鹰,让他去拥抱蓝天、让他在科技前沿的海洋里徜徉。

世界上80%的发明创造属于美国,而麻州是美国的教育大脑。在这里,走进世界学府的实验室,接受美国顶尖学府的教育,接触美国最前沿的科技研究,感受美国一流教授的教育方式,寓教于乐,互动教学,玩的疯狂,学的尽兴。深入体会各学科领域之间的融会贯通,了解科研人员的研究方法和工程技能,培养科学思维以及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兴趣爱好及知识水平、有针对性的设计上课内容或个性化科研方向。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观察研究,学以致用,集思广益,动手完成项目,最后将已完成的成果结业。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学生的研究能力、科技素养、领导力、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能力、跨语言文化交流沟通的能力、公开演讲能力等各种技能,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开拓眼界,放宽视野,激发激情与梦想,树立前进的方向与目标,为孩子未来的人生打好基础。

在这里,每个活动都配备有美国名校的大学生做辅导员,与他们一起生活,面对面详细交流思想、探讨择业观以及人生的规划,了解他们的小学、中学学习及生活,了解地地道道美国人的生活及风俗习惯,了解他们的文化背景,了解真实的美国。

阅读更多

 

欧洲科技营

我们都希望孩子不但学习好,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成为一个持续成长的人、会独立思考的人、放眼世界的人、胸怀天下的人,因此需要让他们全面了解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现状、了解科技、艺术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学习科技强国科研人员的科研思维方法,以及如何运用跨学科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教育融合化。学生在欧洲最古老、最先进的科研实验室,或最富影响的科技教育中心;接触最新科技,对话科研工作者,了解科研生活过程。在这个课程中,我们侧重于跨学科的STEM技能学习,结合每天的互动课程和动手操作,从基本的使用最新的STEM内容知识,到与欧洲科学标准课程一致的最佳实践,该课程建立并使用高度交叉的学科方法。通过这种方法,将传统上分离的物理学、生物学、化学、数学等科学领域结合成一个单一的教学理念,促进逻辑思考过程,从多个角度解决问题。了解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现状、了解科技、艺术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学习科技强国科研人员的科研思维方法,以及如何运用跨学科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走进强国大学的材料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AI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实地学习领会科技强国德国的工匠精神,学习他们要将一口锅卖给全世界人民的精神实质,学习他们的人性化设计思维,将科技教育和艺术无缝链接,学习他们从多角度考虑问题的方式,激活学生的思维。

在这个“未来已来,过去未去”的时代,把学习的过程还给孩子,让孩子拥有动力,担上学习的责任。自己动手动脑学到的知识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从书本上或老师父母的教诲中学到的知识往往很容易忘记,因为你没有深入的理解其真正含义,那永远是别人的精华,也依然需要你去进行深加工。

欧洲教育界的多种先进教学方式开启学生的思维大门。我们要培养学生从“做题走向做事”、从“解题走向面对真实生活”,让孩子在小组合作中、动手做事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沟通、学会合作、学会选择、学会人际交往。

走进艺术的殿堂,感受艺术带给我们的美感,学习艺术与科技如何完美的结合,工程作品也可以做的很艺术。

阅读更多

 

国际经济峰会

当今世界,国际贸易对各国来说越来越重要,国际贸易稳步发展。从 2000 年到2014 年,国际贸易占世界 GDP 的 20% 增长到 30%。目前,中国和美国的对外贸易的GDP 占比都在  30% 以上。对学生来讲,学习国际贸易,可以让自己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跟上这个日益全球化世界的发展脚步。

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与美国经济教育委员会及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国际经济峰会研究所在寒假期间继续联合主办为期14天的中美国际经济峰会(International Economic Summit,简称IES)冬令营。该赛事已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学生不仅有机会进入美国学生课堂,体会中美教育文化差异,建立国际友谊,而且将与美国学生一起组队,共同代表同一国家,国际合作,文化交流,思维碰撞,同进同退。以全球化、经济学和自由贸易为主要内容,是一种高效而励志的、国际化的、跨学科知识应用的学习体验活动。中学生国际经济峰会项目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国家公民和全球领导者,他们可以通过各种严峻挑战,以引领世界走向未来的合作、安全和繁荣。走进美国中学课堂,与美国小伙伴及老师一起交流学习。

国际经济峰会(IES)是一个连接全球贸易与经济发展的教育模拟项目。学生们自由组队(至多5人),代表不同国家参赛。根据所代表国家的国情,为自己代表的国家制定战略计划,通过与其他国家交易来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从而了解国际贸易为世界经济带来的好处,使自己成为现实中各个国家的经济顾问。 IES以全球化、经济学和自由贸易为主要内容,是一种高效而励志的、国际化的、跨学科知识应用的学习体验活动。中学生国际经济峰会项目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国家公民和全球领导者,他们可以通过各种严峻挑战,以引领世界走向未来的合作、安全和繁荣。学生们既可以从中学习战略思维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又可以把所学的经济概念适用于问题解决。

阅读更多

科技英语

走出去了解整个世界是孩子们的必修课。——德鲁.吉尔平.福斯特(哈佛前校长)。

世界有太多的内容需要我们去熟悉和探索,绝对不仅仅局限于学习他国的语言。语言只是一种工具,比它更重要的是学习陌生的文化与历史,他国的人文与生活。当我们看到的世界大了,才能更加宽容,才能更加坦荡。实际上,接受彼此的不同,尊重相互的差异已经成为“了解世界”的重点。

科技英语营讲授交流式教学法(Communication L Teaching),交流式教学法认为成功的语言学习不仅包括语言的结构和形式,更重要的是语言在不同交流环境中运用时起到的功能和目的。通过交流式教学法,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真实语言情景以及大量的时间,让学生和同伴以积极主动和富有创造力的方式运用英语。在此之上,特别增加了科技主线,让学生的对话更接近现代社会,更贴近专业学习,以及未来生活、和职场要求。于是本教程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语言情景以及大量的时间,让他们和同伴们一起互动并且以积极主动和富有创造力的方式运用英语。

 

阅读更多

科研孵化

30天可以做些什么?如果不去行动,你永远也不知道你能做到多好。用30天孵化一个科研项目!用30天成就未来梦想!

为期30天的美国科研项目孵化营”项目主要内容包含:学生将师从麻州科学工程节主席、哈佛医学院/麻省理工学院/Fenway 高校联盟教授或学者沉浸式地学习主题课程,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项目式学习方法,体验科学研究全过程;在教授指导下,按要求完成相关学习,孵化个人科研项目,助力学生激发个人潜能,提升自我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

深入体会各学科领域之间的融会贯通,了解科研人员的研究方法和工程技能,培养科学思维以及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各人兴趣爱好、观察研究,学以致用,设计个性化科研方向,实施完善项目,最后将已完成的成果结业。结合NGSS教学大纲,用项目式学习方式加深学生对STEM概念的理解,激发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完整体验科研项目经历,提升科学素养,挑战学生应对真实世界,运用知识和技能探索未知,解决身边的问题。

阅读更多

大赛观摩

有一种力量,始终让你拥有笃定的拼搏热血;有一种力量,始终让你乐于分享无限的创意;有一种力量,始终让你不忘最初的狂热信念;有一种力量,是梦想的力量,是Intel ISEF的力量。

Intel ISEF每年邀请1000多名不同科学和工程学学科的专家,包括数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负责评判项目,并在大奖赛期间与学生进行广泛的交流。每位评委必须拥有博士学位,或拥有8年相关科研经验。裁判由主办机构的组委会遴选。竞赛学科包括了所有自然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 作为加入一流国际名校的敲门砖,每年有来自八十多个国家的顶尖青少年投入其中,毫不客气的说,大奖入手,前程无忧。

由Intel ISEF大赛组委会特别批准,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在中国区遴选40名青少年科技新星,组成观摩团队员,正式注册、与参赛选手共同参与开幕式、学生交流活动、科学论坛、名家面谈、观摩日、颁奖典礼等各项环节,并参与由马塞诸塞州科学节主席组织的各类论坛、实践动手、模拟裁判对答、选手交流等活动。本观摩团旨在让学生切身感受国际顶尖青少年科技赛事,与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学生对谈会话,为未来课题研究与参与各类国际国内赛事积累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阅读更多

 

茅以升科技营

茅以升,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前身卡内基工学院,1919年成为卡内基工学院第一位博士毕业生。2006年,为了表彰茅以升在中国的杰出贡献,卡内基梅隆大学为其塑像。这不仅是卡内基梅隆校园里的唯一一座塑像,也是美国大学校园里的第一座中国人塑像,从这天起,中国人茅以升的精神和成就成为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精神和文化的一部分。茅以升基金会组织的美国STEM探索之旅,目的是让茅以升班的孩子们追随茅老的足迹,启发鼓舞孩子们奋发向上,将来也有机会走进世界顶尖学府,像茅老那样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最新的人工智能课程。在校园里,老师将向学生讲述CMU和茅老的历史故事,并带领学生进入机器人工作防,探索和研究最新的人工智能实验课程。
学生将经历工程设计制作全过程,广开思路,动手动脑,体验一个工程师的科研生活。或走进电脑实验室创作自己的游戏;或来到核物理实验室了解核反应堆;或步入人工智能实验室学习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或拜访天文实验室探索天文望远镜的工作原理与维护等等。
课程内容跨学科性强、丰富多彩,或有哈佛教授精彩生动的化学生物学讲座,或有哈佛院长深刻实用的领导力人生指导课程,最重要的是中国学生有机会与美国学生就环球卫生健康主题共同交流切磋。根据美国NGSS及相关州的科学教育大纲,精心设计美国社会文化行走课程,分别从教育、经济、历史、法治等方面全面解析美国社会文化。在走进美国社会的同时,观察、感受、比较、反馈、总结和分享所见所闻,沉淀升华。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三大技能,有助于学生对科学各个领域的基本概念有深刻的理解,且有益于学生对各领域间的联系有更好的认识。

 

阅读更多

 

维京科考

 

地球上90%以上的动物属于低等动物,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海洋中。它们有的像小伞一样到处漂移,有的像植物一样扎根海底,有的身体柔软无骨,有的披着坚硬的盔甲……迷人而神秘的海洋,令人类好奇而向往:海洋是怎样的?近几年飓风、海啸等海洋灾害频频发生,我们不禁要问:海洋是怎么了?

珊瑚礁享有“海洋中的热带雨林”和“海上长城”的美誉,加勒比海珊瑚礁是世界上最色彩缤纷、最有活力和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之一,而如今,这个生态系统却面临着瓦解的危机,调查显示,目前,加勒比海只有8%的岩礁区覆盖着活珊瑚。珊瑚礁对于海洋生物至关重要,就如同热带雨林对于陆地生物的举足轻重一样。在长达2.5亿年的演变过程中珊瑚礁保持了顽强的生命力,不论是狂风暴雨、火山爆发还是海平面的升降都没有能让珊瑚灭绝。但由于人类最近数十年对海洋资源的过度开发、污染,以及对海洋鱼类的滥捕滥杀和对珊瑚礁的掠夺性开采,使珊瑚礁出现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科学家大胆预言,酸海将于未来70年内杀死所有珊瑚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呼吁:要拯救全世界的珊瑚,还需要大家行动起来延缓全球变暖。

美属维尔京群岛生态科教营”是由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整合美国麻州的优质科教资源特为中国学生设计的一项全新科考活动,活动主营地是维尔京群岛环境科学考察站(VIERS)。VIERS致力于有关环境的教育活动和科学研究,拥有海洋科学实验室、海边教室、潜水设备和船只等。VIERS地区的生态多样性吸引着对环境感兴趣的不同人群,它是研究海洋及陆地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的理想之地,更是绝佳的教育基地;且上岛人数受限,机会难得!

维尔京群岛位于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间,是由海滩和珊瑚礁环绕的火山岛,环境优美,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国家宝藏。拥有八百多种植物的热带森林,鱼类、鸟类、爬行动物等一系列动物,以及银色的沙滩和迷人而神秘的海洋。加勒比海珊瑚礁是世界上最色彩缤纷、最有活力和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之一,而如今,这个生态系统却面临着瓦解的危机,调查显示,目前,加勒比海只有8%的岩礁区覆盖着活珊瑚。珊瑚礁对于海洋生物至关重要,就如同热带雨林对于陆地生物的举足轻重一样。根据VIERS的资源特征,主办方特别设计了珊瑚研究的课程,旨在通过珊瑚研究掌握科学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究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科学论文,了解研究者的工作和思维,培养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为保证课程的专业性,主办方特意邀请哈佛大学生物系的珊瑚研究者Katrina负责了此次课程的开发和全程指导工作。除了珊瑚研究外,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另进行其他研究。

了解我们所生存的环境,减少人类影响的负面效应,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我们当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在国际的大视野下,定位成长,确立目标,学会学习,提升自我,是有担当的社会公民的思维和素养!

阅读更多


感悟分享篇

1.学生感悟

美国之旅随感

作者:往期参营营员:文/北京四中 李梦初

MIT 的学习生活到此就告一段落了,收获不少,感触良多,特别是对于MIT人探索科学的精神有些思考,仅以此文记之。

哪怕你在 MIT 什么也没学到,只要你知道了如何问问题,that is enough。

在 MIT 的这几天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的教授 Mr.Ed 在课上的提问,他的问题简单而又单一 “Any question?” 起初我们很少有人应答后来教授就要求如果不提够多少个问题就不能继续进行下面的活动,渐渐的我们不得不调动起自己的大脑,发现各种问题,并将它们一一提出。至于他这样要求我们的原因,他在后来的一天中这样说道,哪怕你在 MIT 什么也没学到,只要你知道了如何问问题,that is enough.保持一颗好奇心,你就会不断的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并能从中得到乐趣,收获满足感,所以一切科学的源头都是一颗好奇的,渴求知识的心。

这不禁让我想起不久之前四中请来某位学生家长讲座,他说,如果把宇宙比作是一个球,你所知道的东西能占多少,其实只要你敢往上面点一个点,你就已经是世界上知识最渊博的人了,我们每个人所能掌握的知识实在太有限了,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你了解的越多,你就会有更多的问题,就会引发你更深入的思考,你的见识便会越深入,而你进步的开端正是当你踏入一个陌生世界时的好奇感。

高二上学期物理组的李老师组建了发明队,恰好也与 MIT 有关,我有幸加入其中,在选题的时候我们破费了一番周折,原因正是我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人们生活中的不方便,而首先我们必须发现我们生活中的问题,我们要去思考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发现他的不足之处,并提出解决它的设想,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思考的角度颇为不同,不过不管从哪个角度,只要发现的是有价值的问题,就是最好的。

由此可见,好奇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提出问题,虽然教授对于任何问题都十分赞赏,但更多的是为了鼓励我们,让我们知道提问的重要性,这的确十分十分重要,然而作为四中人,我们更应该加入进自己的思考,提出有意义,有价值的问题,并且在提问后,再思考再发问,我们人生的深度便会不断增加。

2.教师感悟

“在参观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室时他们的教授正带领中学生搞发明创造。其实很多作品最初的想法都很简单,不过麻省理工注重循序渐进,一步步拓宽学生的思路,因此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都相当精彩。这说明他们对学生的培养是很用心而且很有想法的。而这些都值得我和我的学生好好学习。”

“细细想来,这次的美国之行真正的体现了教育无处不在,潜移默化,不留痕迹。这样的点滴无处不在!看来,真正的教育是不需要板起面孔来说教的吧?它应该像濛濛春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像涓涓细流,流淌在孩子们的心间,无声又无痕地改变着孩子们的一切!”

 

3.家长感言两则

“孩子回来后有以下三点变化:一是思考问题的角度有些许变化;二是更加懂事了;三是对学习的认知更加有深度。孩子回来后,变得稳重成熟了,性格开朗了,对人和事的态度有了一些变化,总体来说更懂事了,这应该得益于本次活动给学生带来的触动和影响,使他们以更加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学习。”

“对本次活动整体感觉非常好,提升了孩子的综合能力,尤其对孩子的英语口语能力和听力有很大帮助。增强了孩子对英语学科的兴趣,开阔了孩子的眼界,走出国门,体会不同的国家风俗文化及理念。另外,感谢组织方及带队老师付出的辛苦。孩子表现力增强,热情与理念有所改变,综合能力有较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