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嘉年华

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是每一年全国科普日暨北京科学嘉年华世界科普区的承办者。多年来,有来自俄罗斯、美国、波兰、德国、法国、欧盟\比利时、爱沙尼亚、南非、新加坡、泰国、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国际组织机构如全俄科学节、德国科学日、比利时科技都会、欧盟科技联盟、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马塞诸塞州科学工程博览会、麻省理工学院艾格顿中心、南非科技发展促进会、波兰下西里西亚科学节、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等,带来寓教于乐、探索启发、互动实操的科普实验活动或讲座、科学课堂,让公众能直接接触国际最新科技,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每一年科学嘉年华的直接受益公众和学生人数上万。每一年,美中科促会还邀请了北京一些中学的优秀学生担任“科学家助手”。并组织“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能近距离接触国际科学家。


2019全国科普日暨第九届北京国际科学嘉年华之“世界科普展示交流”完美收官

 

一.整体情况

2019全国科普日暨第九届北京国际科学嘉年华之“世界科普展示交流”活动由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和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本届活动在中国科协和北京科协的领导和指导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世界科普”展位面积1300平米,有来自俄罗斯、美国、波兰、德国、以色列、法国、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14个国际组织机构带来寓教于乐、探索启发、互动实操的百余个科普展示交流活动或炫酷科学表演秀,直接受益学生广泛。

二、活动成果和亮点

此次“世界科普展示交流”有几大亮点和特色,具体如下:

1 .浓缩世界科教精华,展示和体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科教理念、方法

此次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邀请了12个国家的14家机构,包括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麻省理工学院、波兰下西里西亚科学节、泰国国家科学博物馆、新加坡科学中心、以色列耶路撒冷科学博物馆、瑞士科学中心、菲律宾科技部、西班牙文化教育学院、全俄科学节、德国科学喜剧、澳大利亚科技中心。以“环境和元素”为主题,带来了各自精彩的展示项目和体验课程,观众在动手参与的过程中,开拓思维,培养兴趣,自然而然地学习并了解到国外先进的科教理念和方法。

 

2.百余项科普展示交流项目

此次展示内容主题为“化学与元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老少皆宜、受众庞大。其中新加坡科学中心展位上观众可以动手提取花瓣中的色素DIY书签、DIY动手制作净水装置,波兰下西里西亚科学节用一个小游戏介绍植物矿物质营养的主题。参加者将学习哪些化学元素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和植物如何“吃”这些环境中的营养物质,孩子们将了解宏观和微量营养素的概念以及他们在植物有机体中的作用。以色列耶路撒冷科学博物馆演示了使用光致变色材料记录运动的过程,以及互动的光协作实验,瑞士科学中心制作了叹为观止的“云环”。

 

3.世界在线创客联盟

本次科学嘉年首次开展了世界创客在线联盟的活动。这是初次尝试跨国性的合作,共同探讨、相互沟通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巨大问题—“水污染”。在不同的时区大家克服了困难,实时通话连接、在线计时比拼,用身边一些不起眼的小物品来变废为宝,从想象到创新,运用工程学的方法和科学逻辑思维,情景转换,变身为工程师、建筑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中科促会以及西班牙文化教育学院等为代表的在线国际联盟,以这种创客挑战形式,让中国学生与世界的学生实时对话连接,在线比拼创意制作,激发学生热情,燃起头脑风暴,比赛可谓精彩至极!这次国际的在线创客联盟为今后鉴定了基础,未来这种国际的在线联盟将会广泛应用,实现全世界宏伟的国际合作蓝图!

 

4.世界科普工作坊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巧妙地用MIT的分子模型,通过逐步递进的建模过程,深度体验空气的神奇之处,并探索二氧化碳、气候变化以及健康环境之间的联系等 。泰国则巧妙地运用互动游戏来探索化学元素,无形之中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俄罗斯则用制造了若引若现的仙境,从而让学生感受到“科学就是魔术”。

 外国科学家们回答同学们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颗科学探究的种子,碰撞出更多新奇的火花!科学嘉年华延伸到校园外,惠及更多师生。科学不再“高冷”,学生也可触摸和探究,科学工作坊的形式得到良好的反响。

 北京市实验二小、北京二外附小、北京市二外附小分校、北京市二外附中、以及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远洋一方校区等10余所学校,以学校团体的方式热情报名和参与科普工作坊,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对话,零距离感受国际科教的魅力。

 

5 .炫酷科学表演魔法秀

此次来自德国的科学喜剧-《科学疯狂化学实验室》、澳大利亚科技中心-《沉默的超酷》、瑞士科学中心-《神奇的空气》、法国太空城-《与月亮约会》,美轮美奂的科学表演秀让观者流连忘返,就是这种惊艳的表演形式,在每位观者心中都留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燃起了对科学的热情。

 

5. 优秀的志愿者团队

现场志愿者以中学生为主,志愿者主要实现“科学家助手”功能。整个活动期间我们招募了一百多名中学生志愿者。他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充当“科学家助手”,他们要先学会这些实验和课程,然后再教给现场观众,同时也要充当翻译等。国际嘉宾对我们的志愿者评价非常高,尤其是中学生们,他们较强的语言能力、动手能力和热情用心的服务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展会期间的志愿者,他们主要来自北京二外国语附中优秀学生,通过轮换志愿服务岗位,充分利用此次机会,把志愿服务的场地变为了校外科技学习的课堂,与现场的国际嘉宾一同学习和交流切磋!

 


相关阅读

1.2019北京国际科学嘉年华

2.2018北京国际科学嘉年华

3.2017北京国际科学嘉年华

4.2016北京科学嘉年华国际展区专家进校园

5.2016年北京科学嘉年华国际展区回顾

6.银河系漫游——2016北京科学嘉年华国际展区

7.科学进校园

8.科技改变生活——2014北京科学嘉年华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