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分享篇

感悟分享篇

1.学生感悟

美国之旅随感

作者:往期参营营员:文/北京四中 李梦初

MIT 的学习生活到此就告一段落了,收获不少,感触良多,特别是对于MIT人探索科学的精神有些思考,仅以此文记之。

哪怕你在 MIT 什么也没学到,只要你知道了如何问问题,that is enough。

在 MIT 的这几天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的教授 Mr.Ed 在课上的提问,他的问题简单而又单一 “Any question?” 起初我们很少有人应答后来教授就要求如果不提够多少个问题就不能继续进行下面的活动,渐渐的我们不得不调动起自己的大脑,发现各种问题,并将它们一一提出。至于他这样要求我们的原因,他在后来的一天中这样说道,哪怕你在 MIT 什么也没学到,只要你知道了如何问问题,that is enough.保持一颗好奇心,你就会不断的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并能从中得到乐趣,收获满足感,所以一切科学的源头都是一颗好奇的,渴求知识的心。

这不禁让我想起不久之前四中请来某位学生家长讲座,他说,如果把宇宙比作是一个球,你所知道的东西能占多少,其实只要你敢往上面点一个点,你就已经是世界上知识最渊博的人了,我们每个人所能掌握的知识实在太有限了,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你了解的越多,你就会有更多的问题,就会引发你更深入的思考,你的见识便会越深入,而你进步的开端正是当你踏入一个陌生世界时的好奇感。

高二上学期物理组的李老师组建了发明队,恰好也与 MIT 有关,我有幸加入其中,在选题的时候我们破费了一番周折,原因正是我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人们生活中的不方便,而首先我们必须发现我们生活中的问题,我们要去思考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发现他的不足之处,并提出解决它的设想,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思考的角度颇为不同,不过不管从哪个角度,只要发现的是有价值的问题,就是最好的。

由此可见,好奇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提出问题,虽然教授对于任何问题都十分赞赏,但更多的是为了鼓励我们,让我们知道提问的重要性,这的确十分十分重要,然而作为四中人,我们更应该加入进自己的思考,提出有意义,有价值的问题,并且在提问后,再思考再发问,我们人生的深度便会不断增加。

2.教师感悟

“在参观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室时他们的教授正带领中学生搞发明创造。其实很多作品最初的想法都很简单,不过麻省理工注重循序渐进,一步步拓宽学生的思路,因此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都相当精彩。这说明他们对学生的培养是很用心而且很有想法的。而这些都值得我和我的学生好好学习。”

“细细想来,这次的美国之行真正的体现了教育无处不在,潜移默化,不留痕迹。这样的点滴无处不在!看来,真正的教育是不需要板起面孔来说教的吧?它应该像濛濛春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像涓涓细流,流淌在孩子们的心间,无声又无痕地改变着孩子们的一切!”

 

3.家长感言两则

“孩子回来后有以下三点变化:一是思考问题的角度有些许变化;二是更加懂事了;三是对学习的认知更加有深度。孩子回来后,变得稳重成熟了,性格开朗了,对人和事的态度有了一些变化,总体来说更懂事了,这应该得益于本次活动给学生带来的触动和影响,使他们以更加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学习。”

“对本次活动整体感觉非常好,提升了孩子的综合能力,尤其对孩子的英语口语能力和听力有很大帮助。增强了孩子对英语学科的兴趣,开阔了孩子的眼界,走出国门,体会不同的国家风俗文化及理念。另外,感谢组织方及带队老师付出的辛苦。孩子表现力增强,热情与理念有所改变,综合能力有较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