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艺术大赛

项目介绍

为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科技教育活动国际化,将科普活动深入到更多人身边,打造中小学科技教育品牌活动,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支持下,我们在中小学推广“科学与艺术”系列赛事:哈佛大学医学院“Reflection in Action: building healthy communities™ ”大赛 (“行动中的反思——打造健康社区”大赛) 与麻省理工学院 “Minds and Hands: engineering better life™”大赛(“动手与动脑——工程设计优化生活”大赛)。

大赛旨在激励参与者从动手实践中认知科学,用艺术来表现科学,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好奇心,培养创新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鼓励学生走进社会,从我做起,影响他人。大赛选题接近生活,回归人类学习知识技能的根本状态,不设底线,但给创新力和想像力留有无限上升空间,每个人挖掘自身优势,将动手与动脑结合起来,看到知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同时创造虚拟社会生态环境,运用交流和团队协作技巧,合作突破。

大赛对于参赛学校来说,不仅可以是对常规教学课程的一个重要补充,而且可以是课外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更多学生积极参与,更多学生因此受益,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自己喜欢的研究,提高自信,展示自己多方面的能力,重新看待科学和科研,把想像落实到具体行动实践。

大赛目前已有十四年历史,由哈佛大学医学院发起,是波士顿市、剑桥市学校参与的一项将艺术和科学结合的盛事,旨在激励中学生关注个人及社区健康。大赛要求学生发现身边的各种健康问题,鼓励学生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并通过创造性的艺术形式来传播保健知识和健康信息,通过个人的努力带来整体社会认识的改变

 


项目特色

主办单位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美国哈佛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
推荐单位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参与对象:全面科普活动,不设门槛,鼓励全体学生不分学业程度和科学背景积极参与 。
科学即生活, 将科普活动深入到每个人的身边,在实践中认知科学,用艺术来表现科学,激发兴趣和好奇心,发展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能力;鼓励学生走进社区,传播健康理念,从我做起,影响他人。
  •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自己喜欢的研究,提高自信,展示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 重新看待科学和科研、将所有知识能力整合,从想象到行动实践;
  • 在学校和社区主动宣讲自己的研究成果,传播健康理念,
  • 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影响身边人,提高领导力和责任感;
  • 只要积极参与和认真行动,就将获得哈佛大学或麻省理工学院的鼓励和认可,并有机会登上哈佛或MIT的领奖台,从教授手中接过金色证书——获得你人生的新动力和成长的新起点!
  • 部分学生将被哈佛大学或麻省理工学院的邀请,获得在哈佛或MIT的深度学习机会,与美国师生一同进行科研活动。

 


相关阅读

第三届“科学与艺术”系列赛事第二阶段赴美学习安排

第三届“科学与艺术”系列赛事第一阶段比赛成绩公布

第三届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 “科学与艺术”大赛赛程安排

第三届“科学与艺术”中国区邀请赛通知

第二届“科学与艺术”系列赛事精彩回顾(一)

第二届“科学与艺术”系列赛事精彩回顾(二)

第二届“科学与艺术”系列赛事常见问题解答

【赛事信息】第二届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 “科学与艺术”中国区邀请赛通知

贺信——致科学与艺术大赛的朋友们

第一届”科学&艺术”赛事盛况一

第一届”科学&艺术”赛事盛况二

第一届“科学与艺术”系列赛事日程安排

来自哈佛大学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