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一个中学生的荣誉

女儿是个快乐的傻大姐。

昨天她告诉我期中考试成绩周末出来,我都懵了,好像才开学没几天啊,怎么就期中考试都结束了。上周她还和越南学校的学生们网上活动,因为时差缘故,要准备,要技术测试,好几天弄到半夜一两点钟。

高中第一年的生活是有冲击的,今年碰上特殊情况,很多东西都在网上,光是要阅读的各种指南就一大堆。我很佩服那些孩子们一举一动都在掌握之中的家长,而我的很多信息是通过家长群的聊天了解的。作为第一代移民,中学都是在中国上的,在美国学校300多门选课的目录面前,眼前一片漆黑,连选课都不知道怎么选。

能干妈妈懒女儿,这个忧虑在我这儿是不存在的,所以女儿知道她只能靠自己。比如选课,所有研究自己去做,选完课和我一说,作为中国妈妈我急了,为什么家长群里的家长们都说他们孩子选了这个选了那个,你才选了这么几个?女儿不急不忙的回答我,她刚进高中,又是全美排名第一的学校,不知道什么情况,想先试试水,然后,冬季学期和夏季学期选这个那个,第二年再选这个那个。而且,今年她还想在课外做一些研究,自己建立的非盈利组织也要一些工作时间。听说,很多优秀的学生进了学校,第一年都拿B,她不想那样。我听听也有道理,好吧,就同意了她比别人少选一门课,条件是她要随时和我交流进展。现在想想,我是多么好糊弄的家长啊。

可是,她就像有的家长说的那样,放出去的小卫星,信号接收还不太好的那种。这不,无声无息地期中考试都结束了,我说你就不能提前跟我说一声么?!现在网课,都是开卷考试,你考试要交之前让我看一眼,我还能替你把把关。她断然拒绝,这怎么可以,违反规定的。我不知道美国学校怎么教育的,反正很成功,Honor Code 在孩子们心目中真的是要捍卫的荣誉,有家长说孩子们家庭作业都不让家长辅导,我是连有什么家庭作业都不知道。

我也会有担心,都说美国孩子傻,和中国孩子放一起,弱几个档位,见人不来事,说话实打实。去年申请学校时,我们去学校访问,一个带我们参观学校的现任学生对女儿说,要展现你真实的自己,因为在这所学校你不需要为自己优秀而感到惭愧。招生办的老师也说申请一定要真实,每个人都不一样,要展现不一样的你。一番洗脑后,她坚持要自己写申请文章,拒绝我的帮助。我说你妈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多,走的桥比你走的路多,经验还是有的。还是不同意,就是那副脸,一个长了13年的小灵魂,终于有了一样属于自己的东西,说什么也不让你抢了去,自己的文章每一笔都是自己的。我说好吧,你就不停地写,拿给我看,我至少可以说不吧。等我什么时候说可以了你再交。最后,看在我要交学费的份上才同意让我看看她的“大作”。我一看,清新可喜,灵气逼人,一个倔强的小女孩跃然纸上(电脑屏幕上),我反倒成了她文章的粉丝,她要修改,我都不让她改,直说这样最好,让妈妈都看到了自己豆蔻年华的样子。最后,当申请结果下来的时候,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上特别手写了一条:你得到了最高选票,你的文章写得太好了,连在升学考试的限时文章都特别出色。当然,那是要在很短的时间快速完成的。

真实,有时候也不是一件坏事。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