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排名第一的私校开家长会是什么样的??

还没开,家长群里就在热热闹闹的回忆往年的家长日。每年金秋,是波士顿最美的季节。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的老爸老妈来看孩子,赏红叶,吃吃菲利普斯学院盛名在外的食堂餐,顺便开开家长会,一个为期三天的传统“庆祝“活动。
今年,和所有的活动一样,都搬“云”上了。虚拟家长会让老生家长们一声声遗憾,新生家长们仍然充满期待。毕竟,虽然没了孩子们的表演、小报和美食,还有网课可以蹭。据说,往年要孩子们带着路一起跑课堂,还节节课迟到。今年上网课,不必有这个担忧了。

 

菲伊普斯学院的家长会不是去听孩子上课,而是各科老师给家长上课,讲自己的课堂内容和教学理念。学校给每个孩子配一个12人的教学团队,不包括健康心理老师等等。每年的学费是五万美金左右,实际给每个学生的花费大约7-8万美金左右。听着挺吓人,但它是高中阶段首创,并且为数不多的盲录取制度学校,什么意思呢?就是只要孩子被录取了,学费不是问题,家庭经济状况不允许,全免。毕竟,学校守着上亿的基金,200多年的历史,他们在乎的不是钱,在乎的只是口碑。
孩子的课从早上8点到晚上最晚的9:45结束,中间有空闲时间做自修,文体活动,住校的学生11点熄灯。我听到的夸张说法,有的家长在家控制学校宿舍里的灯和电子产品。但后浪岂是吃素的,过不了多久就可以给破解了。学校网络老师设了禁,学生也能轻轻松黑客了。我观察女儿上了高中后,自由时间一下子少了。问她怎么回事,她告诉我学校是出了名的作业多,一门课至少6小时左右,老师上课只讲重点,布置一堆阅读。好吧,光听她一面之词也不行,听听老师怎么说。
女儿选了六门课,我们从英语课上起。英语老师说这学期只给“过”和“不过”两种成绩。因为写作的要求与初中相比会有质的变化,对很多孩子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适应。她会要求孩子们学习论文写作,建立一个说法,搜寻论据,用分析型结构来拓展自己的构想观点。孩子们拿着一本书,不光要提炼“中心思想”,还要联系实事社会热点探讨引申。
我非常喜欢她的数学老师,言简意赅型,风格轻松有趣。他觉得最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建立学生的信心和热爱,鼓励学生去寻找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创造力、逻辑推理,和交流能力。他最爱看的就是学生从惑到不惑的表情变化,有了这种变化,才是“教会”了。

 

女儿的外语课选的是日语,她们小学到初中已经学了6年西班牙语。我建议她高中换个花样,学学日语,利用她的中文和英语优势。我告诉她不学日语简直是浪费,一半平假名中文就搞定大半,另一半片假名英文搞定大半。她上了一节课就觉得上当了,不过还是很喜欢她的日文课 ,我听她老师讲课,简直是十八般武艺全上了,象形到写意到联想到刺激,教室就像游乐场。

 

科学课女儿被分配到生物,生物是简单的。可能她学校录取的学生数学高手太多,有中国大陆来的小孩第一年就上物理400,据说学的哇哇哭,可能是痛并快乐着的感觉,女儿学生物只有快乐。今年学生物最大的挑战就是没实验室,但是也可能是老师理论联系实际最生动形象的一年。流行病和有丝分裂、减数分裂、DNA复制、蛋白合成活生生的例子啊,他们老师最有趣的是用脑科学、神经多样性联系讲授概念。听女儿的顾问老师说每个年级的生物老师会一起讨论要教学的概念,但每个老师可以选择自己的教法,女儿对这个老师用大量的数学做 数据分析,模型预测印象深刻。

 

视觉艺术课老师要求的作品什么都行,布贴、绘画、甚至做菜都可以,当然现代工具Photoshop什么的也需要。音乐理论课的老师让我们对孩子们期末的作曲很期待,对音乐情感的分析与乐理结合,体现了一个人文学校对孩子全面素养的培养。体育课女儿这学期选的是跳舞,下学期(冬季)可以滑雪,对于众多的其他选择我也是眼花缭乱,300多门选修课就是这么出来的,孩子们按个性发展,学校提供支持。

 

学校的新校长是243年来第16届领导,赶上了这么个时候,上任就面临这么个大挑战。但他的背景是医学博士、美国国家卫生院执行负责人、一个知名大学近十年的校长,这无疑给全校师生带来很大安慰。学校执行着我见过的美国最复杂的疫情管理计划,一周三次核酸检测,设施硬件的巨大改变。当然其中最重要的是课程的改变和对新突发情况的适应。但是,学校经历过历史上各种事件,一直走在统领变革的路上,所以对新挑战乐观而有信心。

 

我对学生代表的发言尤其喜爱,两个孩子成熟、幽默、有理由条、文采翩迁,对于疫情带来的新时代表现出韧信和从容,友爱和感恩。学校学生自治的几百个俱乐部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变的只有变化。所有见闻,让我和孩子们一样对这个充满变化的新学年充满向往,没有恐惧,只有希望。
啰啰嗦嗦一大堆,只想多与大家分享一些细节,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给我留言,我再和大家分享分享学校的申请、课程和各种资源。下次再聊吧!

文章来源:“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微信公众号,这里还有更多精彩值得你期待哦!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