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你被“骗”了吗?

我喜欢的记者托马斯弗利德曼今天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他说只有真相才能拯救民主,特朗普政权最糟糕的遗产就是使谎言正常化了。他建议要求美国的每一所K-12学校在课程中纳入数字公民课——即如何确定与核对你在网上读到的东西是真的,不学好就不应该毕业。

他说了一个研究以色列贝都因人的专家克林顿贝利讲的一个故事:有一天贝都因酋长发现自己最喜欢的火鸡被偷了。他把儿子们叫到一起,告诉他们:“孩子们,我们现在的处境非常危险。我的火鸡被偷了。去把我的火鸡找回来。”他的儿子们都笑着说:“父亲,你要那只火鸡做什么?”他们都没理睬他。几周后,他的骆驼被偷了。酋长告诉儿子们,“把我的火鸡找回来。”儿子耸耸肩,又过了几周,酋长的马被偷了,儿子们还是耸耸肩,酋长重复道:“把我的火鸡找回来。”终于,又过了几周,他的女儿被绑架了,他把儿子们叫到一起,宣布道:“都是因为那只火鸡!当他们看到可以拿走我的火鸡时,我们就已经失去了一切。”

他的意思是,当特朗普第一次撒谎成功,得到他想得到的东西,他就偷去了火鸡,偷去了一个国家的灵魂。

我读了这个故事几遍,细细品味,当今网络世界,一切都变了,有多少偷火鸡的人生活在我们的身边,偷走了我们的火鸡,塞给我们各种各样错误信息,因为谎言、假消息能成功,所以大行其道。看的人听到的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满足了自身愿望,做的人即便带来恶果也没有惩罚,不用付出代价。更可怕的是,它像毒品一样,让人沉迷其中。我们非但不知不觉,即便深受其害,还乐此不疲的帮着传播、转发。

也许,当第一条假消息大行其道,被疯狂的像病毒一些被转发的时候,当谎言的制造者为此而得到奖赏,不管是添了粉丝,增加了流量,还是多接了几则广告,我们这个社会的火鸡就被偷了,结果是我们遭到了更多的惩罚,年复一年,身边的谎言和虚假消息越来越多,终于有一天,你发现身边的假消息超过了真消息,谎言的制造者得到了滋养,越发猖狂。

你有没有发现,你家庭圈里七大姑八大姨九大舅十大伯转的伪养生健康的信息比有益科学的信息多,我们轻信,很多时候是因为爱;朋友圈里耸人听闻的流言比平淡无奇的真实多,我们轻信,是因为生活波澜不惊,只好在数字世界兴风作浪;电视上,乱七八糟的东西才有收视率,收视率就是利益,利益面前,一切就都可以睁眼闭眼了;应用软件上就更不要说了,语不惊人死不休,每天多少人以创造不负责的谎言为生–我们这一代人好歹经历过真实的年代,我们的下一代幸或不幸生活在这个虚拟的时代。

麻省理工学院一位教授带着学生开发了一个网站,improvethenews.org,这是由MIT和其他地方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的消息汇总网站,可让您控制消息的真伪。许多网站将您和您的注意力视为出售给广告商的产品,在该网站上选择阅读消息要比随机阅读其他地方的消息更为可靠。机器学习算法预测了人的喜好,研究如何使用机器学习对消息进行分类。人们可以轻松访问各种自己关注的可信任的信息,因此变得不容易受到虚假新闻和偏见的影响。

如果你还没用上人工智能,这里先给你一点小妙招鉴别真伪:

 

第一:让你担心惶恐的事(各种病;各种猝死;地球毁灭。)

第二:一个荒谬却证实了你想证实的信念(让你觉得好的不行,要啥有啥;做对一件事,百病全消;美国要完蛋了。)

第三:你想花钱了(这东西真有效啊;利益相关方发布的。)

第四:查不到来源却吸引你的眼球(广州3岁女孩切掉1岁弟弟生殖器,又被妈妈失手打死,结果妈妈也自杀了,著名心理学家分析XXX)

第五:信息提供者的信誉 (口碑是长年累月经营出来的。)

解决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并不像遵循清单那样简单,我们要求孩子进行批判性思考,批判性不应该只是怀疑或揭穿事物的代名词,我们的重点不仅仅是在戳穿破绽,而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理解,更深入的发现真相。这种能力对孩子来说,比任何时代都重要。爱孩子,就给他们真的世界!


文章来源:“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微信公众号,这里还有更多精彩值得你期待哦!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中英对照科技悬疑小说《邪恶致病疫苗案》和《钻石芯片离奇失窃案》小说章节在微信公众号连载哦。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