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可以借鉴美国排名第一的私校课程设置提升中国孩子的教育?

网上介绍美国学校课程的文章多数是留学中介写的,读着总觉得有些话想补充,我们不是做留学的机构,和所有家长一样,关注的只是教育本身,去不去美国学校念书不是重点,所以在这里想介绍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有的人说了,我的孩子在中国读书,看美国学校的课程设置有用么? 答案是有用的,而且很重要。美国顶级私校是真正摆脱了世俗的枷锁的,关注的是培养一个有用的人,为长久美好人生奠定基础,如果你想改善的是你的孩子的未来,而不是高考成绩,那么古今中外,道理是相通的。自己看看,知道竞争对手在干什么,缺啥补啥呗。

很多人都好奇,排名第一的美国私校课程能怎么样呢?那么高昂的学费,能开出花来不?(当然,每次我都忘不了加一句,如果你足够优秀,可以免费搭车的。)我为什么说他们教育孩子是超然的?简单的可以从几个方面分析:第一,学校不在乎,口碑在那儿,没有拿政府纳税人的钱,只要凭着良心,选择做对孩子发展最好的事,那么,老子就是标杆,不必听随别人;第二,学生眼界高,别说家里有权有势有资源的孩子,就是什么都没有的穷苦孩子、自身优秀的人才都有超越课本,超越成绩的目标;第三,老师为学校、学生服务,学校要求高,学生超级难缠,没有工会,自愿加班加点,老师努力是为了荣誉,为了热爱,为了做老师的神圣感。

 

美国的教育不都是好的,早两年,有家长问我,国内一个不错的高中不上,去美国一个小镇读美高好不好?当然不好,去个美国一般中学,不管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除了英语会好点,人快乐点,其他的都不如中国的一般公立高中。中国政府对学校投资力度之大是美国教育工作者羡慕不及的,中国高中教育缺的是个性化、创造力培养,但课程的深度和广度是一般美国教育达不到的。一份高考卷,不要说拿给美国学生做,就是拿给老师做也是可以唬唬人的。美国一般公立高中要做到平均主义,现在的恶习不是向好的靠齐,而是越来越向差的迁就靠拢;而美国一般的私立高中,更是一帮有钱骄纵孩子的聚集地,除了带给孩子不必要的优越感,更要担心吸毒酗酒乱交男女朋友。

 

美国的民主其实讲的还是精英治国,它就是要培养百分之十的精英,做社会的架构师,其他的人是安居乐业的零件,各司其职。所以美国一流高中教育,各个方面不但做得好,课程好、管理好、教学好,而且做到的简直是不可企及的高度,他们为了教学,可以有自己的博物馆,考古馆,艺术馆。有主修课有选修课,修够学分才能毕业。课程深度从1级到6级,涵盖从普通高中生的内容到大学新生,乃至大学主修专业学生的内容。四年下来,要修艺术、音乐、戏剧、舞蹈、英文、外文、历史、社会科学、实验科学、化学、物理、生物、数学、哲学、体育各方面课程。各个学科大约10来个学生一个班,强调课前预习、课堂讨论、辩论思考、沟通解决。课程内的阅读量可以多到让学生没时间睡觉。当年大家都嘲笑小布什的成绩差,他自己在自传里也说,在学校都快熬不下去了,压力让他觉得比竞选总统还大。

 

 

主修课要求不能是蜻蜓点水,必须很深入地研究一个选择的方向,比如外语, 学校鼓励你去学一门从没接触过的语言,8,9种不同语言,但你一旦选了,需要至少3年深入,小语种可以选1年先试试,它不光是学习语言还有当地文化,和当地人接触,了解这个国家的过去和今天,用语言交流,表达观点,了解不同价值观,学习内容包括访谈,独立研究和论文。

 

英文课就更不必说了,从各个时期的作品到各个作家的作品,乔伊斯、米尔顿、奥斯丁、沃尔夫都是专门的课研究,其中更不乏文学评论、文学与社会、文学与法律、文学与哲学、文学与历史的专门研究课程。

 

再比如数学,纵向的深度可以是大学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数论,模块化算术,素数分解和,密码学,自然数和归纳,全等和模算,有理数,实数,复数,四元数,octonian和p-adic数,行归约,高斯消除,LU分解,矩阵,向量空间及其应用。应用领域可以包括数据分析统计,概率作为工具用于生成模型,随机变量,独立性,正态分布,模拟,采样,统计推断,置信区间和显着性检验。

 

科学课有生物、化学、物理不同分支,拿物理学举例,物理学可以学经典力学、基于微积分的电和磁学,电路,磁场,量子力学,原子和光,流体静力学和动力学,Bernoulli和Navier-Stokes的空间分析和推导,有一个要重点提一下的是物理研讨会,主题会根据教师和学生的兴趣而有所不同,可以想象,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集聚一堂,畅所欲言,淋漓尽致的欢愉。

 

 

有一个有趣的领域是跨学科学习,它的课程可以是环境科学,粮食,农业与未来,将农业作为全球环境变化和公共卫生趋势的主要驱动力,探索需求–根据人口增长和饮食结构来确定食物产量。通过人口增长和饮食过渡,肥料的化学起源和生态影响以及有限的水,土地和石油资源的影响。该课程将整合养分循环的基本环境原理和能源流,介绍环境经济学和政策,并研究农业如何影响土地利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探讨农业对公共健康的影响,包括食品安全,抗生素耐药性以及肥胖和糖尿病的上升。最后,将探讨考虑农业和粮食的未来。学生要求的读物包括原始科学文献,非小说书籍和论文,摘录和新闻报道。

 

另一个例子,艺术与数学,数学家如何使用艺术创作证明,艺术家如何使用数学是概念和图像的基础?这些联系如何帮助阐明或发展数学和艺术过程?学生将使用数学生成设计和结构,这些将作为创建独特设计的起点和富有表现力的艺术品。校园内实地考察自己的艺术馆和博物馆。

 

金融素养研讨会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介绍和探索模型,并建立重要财务技能的坚实基础。包括预算撰写和推销业务计划,营销,原型,项目计划,资产负债表,收入以及现金流量表,简历撰写,在线广告和社交媒体营销,图形设计,慈善事业等等。在讲师,导师和专家的指导下,学生将使用“设计思维”过程来确定问题,并遵循可行且可扩展的原则,提供解决方案所需的所有步骤,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这个课程旨在激发他们的创业精神。在可能的情况下,课程内容实地考察将包括公司考察,股东大会以及对公司的访问。

 

 

选修课才是百花齐放的地方,除了主修课超深的部分变为选修内容之外,其他选修课内容就像一个大社会,提供了方方面面不同领域的深入研究空间。学习,记忆和睡眠的神经生物学学生将首先研究人脑中学习,记忆和睡眠的生物系统,通过认知神经心理学的视角,后来更着重于记忆巩固基础的细胞神经可塑性。研究包括:作为一个物种,我们如何发展学习?各种生物的生物学目的是什么?怎么进行记忆,我们如何才能破解自己的神经网络以成为更好的学习者?我们入睡时很脆弱,为什么我们需要睡眠才能使大脑正常运作,以及真正的生物学方法是什么?

 

计算机科学研究与开发课程为学生提供机会通过该领域的研究来探索他们对计算机科学学科的热情,开发自己的软件项目,维护开源软件,协作开发和测试代码库以及分析和审查其他人的工作。

 

又比如女权主义哲学课将探讨女权主义的道德和政治理论。包括自由主义和激进女权主义,女权主义等。该课程还涵盖性,性别,压迫的性质,交往性等主题。种族,残障,性别认同和阶级和性道德。

存在主义课程涵盖了广泛的态度和价值观念,这些观念和价值观通过强调人类的存在而结合在一起。共同关注所面临的意义,身份,自由和选择问题,包括诸如自我知识,自我欺骗,恶意,主观性,理性和价值等主题。

 

法律与道德课对因法律与道德之间的关系而产生的问题进行严格审查。关注的问题包括:个人应遵循什么原因或不遵守社会法律的原因?哪种政府(君主制,贵族制,民主制等)合法?社会应在多大程度上通过堕胎等法律来限制个人自由,色情,种族和性关系?

 

体育里游泳是必须过的,其他有几十种运动可供选择,健身中心,室内绳索,滑冰,滑雪,舞蹈应有尽有。公众演讲、戏剧、歌唱、舞台、灯光、服装、导演、音乐剧,制片,编辑,还有各种摄影、电影、纪录片、视觉艺术等课程。

 

另外就是兴趣小组,也是几百个,各个俱乐部、社团活动、文体表演、电台电视台都是学生自治。一个学期要搞什么活动、怎么筹款、游说管理层和老师同学都要面面俱到。锻炼了很好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学校很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成熟度,包括可以主动采取行动、挺身而出的品质,这就是为什么这些社团俱乐部的筹划领导者特别受各个大学青睐的原因。

 

学生还会选择参加各种社区服务,这是另一个特别庞大的工作量,有的学生辅导周围公立学校一些需要帮助的学生,有的带动社区小孩子学科学活动,学校的格言是“不自私(NON SIBI)”,所以提倡参加对社区,对别人有帮助的活动,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同理心。另外,它还提供不可多得的理论结合实际的机会,与社区和当地的非营利组织合作,立即运用他们课堂学到的知识。实现“让知识活起来”。例如,学生可能会能够收集,整理,解释,分析和投影数据,帮助招生办公室,暑期课程办公室,餐饮服务部门,性别研究中心,大学咨询办公室,档案馆和特别藏书馆以及其他感兴趣的部门。同样,学生可以帮助更广义的社区中有价值的事,与这些实体一起讲知识变成现实的故事。

好了,暂时先说得这里,三百六十多门课一一列举也怕大家看不下去了,下次讲讲这样的学校要的是什么样的学生。喜欢这个主题就给我们加个粉,点个赞,鼓励一下。


文章来源:“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微信公众号,这里还有更多精彩值得你期待哦!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中英对照科技悬疑小说《邪恶致病疫苗案》和《钻石芯片离奇失窃案》小说章节在微信公众号连载哦。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