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厨师笔记——最好吃的土豆

有个笑话,说的是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和女朋友约会吃饭,然后饭桌上就激烈的讨论起了如何用数学最有效率的方式切土豆,我决定试一试。

特意去超市买了8个大小形状差不多的土豆,今天要做这个实验。准备好一些香料,这次我用了迷迭香,欧芹和大蒜,有的时候我也会用莳萝草。味道有所不同,各有各的香,正好可以搭配不同天气和心情。细心地把香料分别切碎压碎备用。切迷迭香和欧芹的时候绝对是享受,仿佛田野的清风就在身边,奇特的原木香味据说可以改善脑功能和记忆力,这种平衡维持到被大蒜粗暴地打断。

放大招的地方来了,重点步骤:切土豆。我把一半的土豆按传统方式切,横一刀,竖一刀,分成四份;另一半按30度角切,切完了我忽然明白过来,这不就是咱们中国人说的滚刀切的意思么?

做菜的时候手忙脚乱,忘了照照片,只好用其他土豆代替说明一下,本土豆X轴5厘米,Y轴11.5厘米,所以传统做法切出的切面面积是 (6 x 2.75 x p  x 2)+(3.4 x 2.8 x  p  x 2)= 52 p;斜切产生Z轴9.8厘米,这种方法切出的切面面积是 (4.9 x 2.7 x p x 4)+(6 x 2.75 x p x 2)= 85.92 p.  所以表面积妥妥得增加了65%!小小变动居然带来这么大的变化,我算了几遍,不敢相信。各位看官,你们再想想看,还有什么办法能使表面积更大么?

说正事了,不然土豆熟不了的,锅里放入一些橄榄油,加入迷迭香和大蒜末。待蒜色金黄,过滤一下,调味后的橄榄油用来裹土豆,香料留待后用。

土豆下锅先煮10分钟,有菜谱教你加一点小苏打。小苏打可以分解马铃薯的果胶,将淀粉吸引到表面,促进褐变,而且使土豆表面变的粉粉糙糙的。我因为不爱小苏打味道,就省了这步。

10分钟后取出,加盐、黑胡椒粉,和刚才的橄榄油,搅拌均匀。将烤箱设置 400华氏度/205摄氏度,我将传统切法土豆块和30角切法土豆块分放两盘,先烤20分钟,取出翻面,再烤20分钟,结束热火朝天的战斗!完美的收梢还需要将刚才的蒜末、迷迭香末、新鲜欧芹撒上均匀搅拌,点缀一下,给荒漠的粗旷带来绿意盎然。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盲吃官们各就各位,举起餐具,开吃…….居然……居然……都说没区别。可是你看,表面积大土豆块的明显褐化更加显著,油光锃亮的被汁水浸润,我自己尝着觉得味道更丰富一点。

完美的收梢还需要将刚才的蒜末、迷迭香末、新鲜欧芹撒上均匀搅拌,点缀一下,给荒漠的粗旷带来绿意盎然。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盲吃官们各就各位,举起餐具,开吃…….居然……居然……都说没区别。可是你看,表面积大土豆块的明显褐化更加显著,油光锃亮的被汁水浸润,我自己尝着觉得味道更丰富一点。

纳米盐之所以健康,就是因为盐变小后,同样质量的盐有更多的颗粒构成,所以整体表面积增大了,进而和味蕾的接触面大了,这样一来,可以用更少量的盐得到相同的味觉效果,同理,现在至少可以科学的论证用更少的调料,更短的时间,更节省能源的方式可以达到同样的吃的效果。

你也来试试,科学可以吃!


文章来源:“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微信公众号,喜欢请关注我哦!

相关阅读

(点击下方文字即可跳转相关文章页面)

银河科学院青少年丛书系列-《钻石芯片离奇失窃案》

中国妈妈|一个中学生的荣誉

中国妈妈|狼又来了么?

糊涂厨师笔记——烧烤架上的牛排

糊涂厨师笔记——舒服虾

糊涂厨师笔记——五星级的进化史

糊涂厨师笔记——黑包子和白包子

糊涂厨师笔记——马齿苋包子

糊涂厨师笔记——凉拌芝麻菜

糊涂厨师笔记——月饼月饼

糊涂厨师笔记——五星级的进化史

糊涂厨师笔记——舒服虾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号|scitechedu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