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举国体制”搞科研

我们刚刚结束刊登的《钻石芯片离奇失窃案》作者Penny Noyce博士最近除了升级当奶奶了,又有了大举动。
Penny Noyce 1990年成立了诺伊斯基金会(Noyce Foundation),纪念英特尔(Intel)联合创始人、集成电路发明人,她的父亲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 Noyce)。诺伊斯推动了个人计算机革命,并被尊称为硅谷市长。硅谷大公司一半有他的投资,连史蒂夫·乔布斯都是他的学生,这下明白了这个小说里为什么有这么多私房小秘密了吧。他爸爸真的自己开飞机带着乔布斯出去玩,出了事,差点摔死,还好没有,不然就没有苹果手机了。Penny还把这个小段子写进了她写的科普书《钻石芯片离奇失窃案》,就是根据她父亲的经历写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全是内部故事。
诺伊斯基金会后来变成了STEM Next Opportunity基金会(现名),继承推进了Noyce基金会的初期工作。基金会在25年中投资了7500万美元,开展校外STEM学习,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主要是4至8年级的孩子)通过这个渠道获得了他们在学校无法获得的学习机会。
大约两年前,Penny召集硅谷大佬们聚集一堂,策划下一个举国行为来振兴美国高科技。只不过这个举国行为全由私人赞助,你能想得到硅谷大名字都来了,带着他们的钱包。来不了的,比如年事已高的戈登摩尔( Gordon Moore), 对了,就是那个摩尔定律的摩尔, Penny专门飞到夏威夷游说。之前他们的“科技美国,准备好了”项目和“家庭科技关注”项目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项目改变了科技学习的游戏规则。通过利用课外和夏季学习计划作为STEM学习提供了新的场所,年轻人能够立即开始在他们生活、学习和娱乐的任何地方学习与STEM相关的概念。

来看看硅谷的传说, 这一屋30+ 创造并见证了硅谷奇迹,聚济一堂,倡谈资助美国校外女孩科技教育。小目标,募捐3亿。

女儿因为自己做的科研项目,也被邀请作为唯一女性小科学家代表参加。被大伙戏称科技教育道具。她要为大佬们演讲,与他们对话,证明女孩能学好STEM。其实在场的女性都是STEM博士,Penny自己是斯坦福医学博士,更有Craig Barrett的太太Barbara Barrett, 美国现在空军一把手,哈哈,还包括新成立的太空军。HP的创始人女儿Julia Packard, 是海洋生物博士、加州大学的教授,更任性的开了一个海洋生物博物馆,女儿曾经写信求教,因此结缘。

这次是什么,答案来了 ——“百万女孩登月”项目。
最近, Penny Noyce主持英特尔基金会以及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加入,还有很多私人基金会,正式共同发起了“百万女孩登月”项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吸引美国100万学龄女孩参加课外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学习机会。
Penny这样说的:“ 当我的父亲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和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创立英特尔时,他们受益于自己青年时期的经验,在那些动手活动里他们有机会进行构建、发明,打造和实验。这些动手实践的经验使他们充满了创造力、进取心,毅力和信念,相信他们自己可以创造出革命性的新技术。‘百万女孩登月’将帮助来自不同背景的女孩发展同样的工程思维方式,我很高兴它延续了英特尔创始人的精神遗产以及他们对推进STEM的热情。通过这个STEM学习机会赋予女孩权力,以促进性别平等。”
正如最初的登月项目将美国激励起来,追求一个共同的目标并取得显着进步的科学成就一样。“百万女孩登月”的目标是创建一项全国运动,以改变STEM中女孩和妇女的发展轨迹。这个由STEM Next Opportunity基金领导的“百万女孩登月”吸引了广泛的资金和计划合作伙伴。为了支持计划的发展,“百万女孩登月”将为课后网络提供技术援助、教育资源,该计划利用了所有基金会伙伴们在过去二十年中进行的超过3亿美元的投资,共同促进课后计划和系统的发展。这些组织将向全美50个州资助的课后学习的渠道,提供赠款和实物资源,以增加获得动手、沉浸式STEM学习体验的机会。
美国就是这样强大的,私人基金赞助高质量和包容性STEM学习机会,没有靠政府行为。通过早期投资于孩子的教育,改变他们的生活,并为他们适应21世纪的经济做准备,为自己准备有能力的未来员工。这些年轻人现在受到新思想和新导师的启发,产生从事与STEM相关的兴趣和激情,为职业做好了准备,并具有诸如编码,设计思维和科学过程等新能力。现在,他们还有机会练习宝贵的职场素养,包括批判性思维、创造力,沟通和协作能力。
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可以借鉴,可以一起改变中国孩子们的教育,把中国的未来举起来!
我们下周开始连载的中英双语科技读物,说的可是Penny 自己老本行的故事,讲的是疫苗的发展过程和科学原理,现在的这个时期,很有用哦。我们特别设计的每天发布一小段,只要你坚持下去,精读中英文,一定会在科学和英语上双丰收。看着嫌不过瘾的,可以到我们公众号上,看Penny的大作,这个故事的前传—《钻石芯片离奇失窃案》。
银河科学院青少年丛书系列-《钻石芯片离奇失窃案》

文章来源:“美中科技教育促进会”微信公众号,这里还有更多精彩值得你期待哦!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中英对照《邪恶致病疫苗案》和《钻石芯片离奇失窃案》小说章节在微信公众号连载哦。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