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育儿系列—虎妈和牛妈

劳动节劳动,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和女儿提出这个要求,被斩钉截铁地拒绝。

其实我们的较量从昨天开始, 我去图书馆借了一本书—《虎妈的战歌》,可能是因为以前我和她提过,我自责自己不是一个严格的母亲,纵容溺爱,所以书从图书馆借出的瞬间就唤起了她的警惕心,跟我宣布,你要是用上面说的方法对我,肯定不会起到任何作用。我说我不是虎妈,我是牛妈,她迅速接过话来,说:是的,你又善良,又温柔,又耐心,又有同情心,又不严厉……但是你一个都不是。

(小时候的我,叛逆心极大,我妈常常气得不行,然后对我许愿:愿我以后碰上一个比我还叛逆的女儿。我如今不得不对我妈说一句:你赢了!)

回到家,我都没来及拿起书,她先捧到一边看去了,要想战而不殆,首先要知己知彼啊,小妮显已经明白这个道理。边看边和我说,你知道,虎妈的办法对有些个性的人有用,比如她大女儿,但对有些个性的人,比如她二女儿,或你的女儿,完全没用。中国家长就爱攀比,但比来比去,是要他们的孩子成为他们想要的人,你不要拿我和别的孩子比,我要成为我自己想要做的人。

我被她说地笑了起来,她更生气了,看样子是有点急了,责怪我在她痛苦的时候还笑,我看她认真焦虑的样子实在忍不住笑,有哪个母亲在这种时候能忍住笑呢?不理她,自顾自在键盘上噼里啪啦。她跑过来盖上我的电脑,严肃地说,不许把它写到朋友圈!我被“气”的笑不可遏,对她说,好啊,学好中文就读的懂我有没有写你了。

于是发生了今早的事,英语是她的母语,昨晚不肯睡,今天一早起就读完了全书,神秘地对我说,你自己去看结果。然后和我说,你知道,她的两个女儿都进了哈佛,可是索菲最尴尬的事儿是在学校时,隔壁班教授在上一门课:虎妈的教育哲学。我说,你怎么知道她不是自豪,有几个妈妈能让哈佛教授开一门课讨论。我是牛妈,我并不想学她,我只想看看她怎么让她的孩子努力工作的,而这种努力不需要是钢琴,小提琴,功课,它可以就是……做家务。一个人如果家务做得好,学习也会好,工作也会好,就是当家庭主妇都会好。我是牛妈,我只坚持我想要做的,你想要个性,就动动脑筋做点什么让我吃惊的事。

于是,晚上,当我还在读书的时候,听见书房外刷子刷地毯的声音。当她捧着一大把狗毛进屋时,我正好读完,我真没有想到结果,因为舆论为了夺人眼球,把这本书把蔡美儿说的那么不堪,而事实上,最后一章,即使他最叛逆的女儿也感激妈妈给予她的一切,托马斯杰弗逊,美国最有才得总统说,我相信幸运,我越努力工作我的幸运就越多。于是,我让女儿坐在我的腿上,我给她读我写下的,她咯咯咯地笑。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